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環球金融系訂十八日舉辦兩岸金融現勢學術研討會

環球金融系訂十八日舉辦兩岸金融現勢學術研討會
邀請院薛琦院長、張士傑委員專題演講,歡迎與會

(本報訊)環球技術學院金融系訂十八日(星期三)下午一時卅分,邀請台灣金融研訓院薛琦院長,以及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張士傑委員,在嘉東校區存誠樓國際會議廳,就「兩岸金融現勢」作專題研討,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不論從兩岸經貿往來,或是探討企業的全球佈局,這兩個面向來看,「兩岸金融現勢」是炙手可熱的議題。「兩岸金融現勢」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因諸多因素,致此議題被許多非經濟因素干擾而模糊了焦點。兩岸的金融問題既複雜又敏感,但是卻很實際,因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到現在這階段一定要全球化的佈局,但是全球化的佈局當中如果沒有兩岸的佈局,這個全球化的佈局不但不完整且不切實際。台灣金融業面對全球化、國際化議題時,無法排除兩岸金融活動的問題,例如在大陸全面開放的過程當中,台灣金融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台灣金融業應該如何提供有用的資源協助在大陸的台商?兩岸的金融機構怎樣開發全世界未來最大的市場?這些問題需要集思廣益才能有所突破。
大陸在金融體制的發展與台灣尚有一段落差,且兩岸在金融體制的完善與健全,相較於全球的金融服務業發達國家,仍存在進步的空間。面對加入WTO後,我國勢將對大陸金融機構給予和其他外國銀行業的相同待遇,雙方的經貿與金融政策將會作調整,以及因應業務國際化的商機,以繼續朝彼此計畫中的經濟成長與金融發展政策的目標邁進,也可以讓大家瞭解WTO對於台灣與大陸金融體系會產生何種正面亦是負面的影響,以及金融服務業開放對於金融深化的頁獻。
薛琦院長及張士傑委員是一時碩彥,是「兩岸金融現勢」講座的最優人選。透過此次學術交流,我們期望瞭解國內的金融業對大陸市場的掌握程度,探討影響兩岸金融發展與經濟成長的變數,以評估金融業對大陸台商融資的可行性,進而對未來兩岸的金融機構,怎樣開發全世界最大的市場,提出方向與願景。
本次講座的協辦單位為三商美邦人壽、南山人壽、保誠人壽、新光人壽、錠嵂保險經紀人,和環球金融系一起為產學互動合作而努力。

聯絡人:金融系主任 謝淑玲
電 話:09308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