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環球校園充滿愛與關懷 吸引一百多名障礙學生前來就讀

環球校園充滿愛與關懷 吸引一百多名障礙學生前來就讀

(本報訊)環球技術學院今年有日間部25位大一身心障礙新生即將進入大學校園,目前全校共計有111位身心障礙學生,在全國技職校院中排名第五位,而若以全國所有大學校院排名則為第九。環球許舒翔校長表示,全校師生都以有能力協助障礙同學快樂學習為榮。

環球技術學院為妥善照顧全體身心障礙學生的日常生活及課業學習,除持續完成校園無障礙設施之改善,並於學務處諮商輔導中心設置資源教室,共同協助全校身心障礙學生能在一個有愛無礙的友善校園中成長學習。身心障礙學生在學期間經由系上老師、輔導老師協助,與同學互動學習,讓他們同樣擁有豐富精采的大學生活。

目前就讀大一電子商務管理系學生吳宗哲說:「儘管坐著輪椅,但學校在各大樓間都設置無障礙的空間,且都會請我們試用,聽我們的需求,這讓剛進學校的我感到溫暖」。另一名視覺傳達系聽障生張怡雯說,因聽力關係,上課聽課吃力,但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們為自己安排即時打字員,讓自己在課堂上可以更即時清楚知道老師的上課內容,加上課堂上老師的協助,讓他學習無障礙。

身心障礙學生,雖在先天上有些與眾不同的差異,但他們的表現卻一點都不輸給一般的學生,就讀環球生物技術系視障生廖士杰,雖視力受損但熱愛跑步,在學校師長的協助下,接連參加台中港盃全國馬拉松、谷關河谷馬拉松,並於金門盃國際馬拉松賽獲得男F組第一名,其對自我的挑戰是全校許多同學的楷模。另一位於今年自學校畢業的企業管理系畢業生胡銘華,雖家中經濟並非富裕且為極重度腦性麻痺患者,然就學期間所展現出「不向命運低頭」的堅忍毅力,不但順利自大學畢業成為國內第一位從啟智班畢業的大學畢業生,更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將於9月26日獲馬英九總統召見,胡銘華同學對生命的努力與毅力,除感染了同學,更令全校的師生為他感到光榮。

坐輪椅的電子商務管理系曾佳苹同學說,雖然新聞常報導社會間人際關係的淡泊與冷漠,但在校園中,卻感受到了同學、師長間的互助與關懷,例如平常生活或參加戶外活動時,同學師長總會主動協助抬輪椅上下車,協助打理生活且關心安全。

諮商輔導中心主任何凱維,與謝智琦、許文怡、廖辰閔、蕭芳宜4位輔導老師共同協助陪伴所有的身心障礙學生。何凱維主任說,身心障礙學生雖身體上與一般學生有著不同,學習過程也往往比一般學生阻礙更多,但他們對於生命的樂觀自信與堅忍努力,卻讓全校所有的師生從他們的身上學到更多。也因為有這一群生命的勇士及學校的努力,讓整個校園充滿著愛與關懷。



聯絡人:學務處 諮商輔導中心 何凱維主任

電 話:(05)5370988轉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