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環球技術學院視傳系3D布袋戲數位研習營

(雲林訊)環球技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有感於雲林縣雖素有布袋戲故鄉之美名,然而在傳統產業面臨經濟與社會的巨大轉變下,傳統的布袋戲文化結構亦遭受到了考驗。所以傳統文化需要創新與包裝,必須藉由新興技術與創新內涵呈現,才能延續文化之香火,傳承傳統之使命,特於28日(三)上午08:00至下午17:00,在該校嘉東校區創意樓辦理「布袋戲人文傳藝與數位展演教學計畫」,活動新穎且全程免費,吸引相當多的對布袋戲及3D遊戲有興趣的高中職、大專院校老師或社會人士報名參加。

環球技術學院位於雲林縣斗六市,規劃與推動此項與文化數位相關學程,應是在地辦學機構應有的使命與傳承。藉由地利之便推動此計畫,其內容有三:1.紀錄傳承在地傳統藝匠之技術,藉由布袋戲之典章故事與戲偶操作,以影像紀錄銓釋產製過程。2.藉由數位模擬技術,推動數位戲偶創新產出之可行性,讓傳統文化能有嶄新形態之面貌。3.架設教學網站與數位學習平台以達到推廣與學習之目的。

環球視覺傳達設計系蔡志英主任表示:本次辦理研習營是藉由計劃之執行,將傳統的布袋戲透過現代數位技術再賦予新的展演之推廣活動,並延聘奇銳科技影音動畫技術部,技術總監謝忠和先生擔任主講者,以數位虛擬布袋戲為發展主軸,嘗試藉由新科技媒體的技術,來輔助發展新型態的表演形式,期望對布袋戲有興趣的群眾可由不同路徑,再次認識這日漸式微的傳統藝術,並期許最終產出新式的模擬平台與介面,以跳脫往常的傳統印象,帶給觀者全新的認知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