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環球科技大學、台南職訓中心 攜手培育中草藥人才」中草藥加工與繁殖種植實務班開訓

(雲林訊)環球科技大學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台南職業訓練中心攜手培育中草藥人才,開辦「中草藥繁殖種植實務班」與「中草藥加工實務班」職訓課程,9日上午在環球科技大學嘉東校區舉行聯合開訓典禮。其中,「中草藥繁殖種植實務班」與「中草藥加工實務班」各有30人參訓。活動現場環球科技大學健康休閒學院陳富都院長、臺南職訓中心蔡素芬主任都親自出席勉勵參訓學員,希望所有學員能透過這次的訓練課程,發展雲林地區的中草藥特色產業。
環球科技大學許舒翔校長表示,環球科技大學在教學上,致力於培育具有創業精神的中小企業營運實作人才;在研究發展上,致力於協助地方產業發展,例如柳丁加工與木瓜量產技術等,也致力於開發新一代中草藥製劑技術與綠色環保清潔劑;在學生的照顧上,環球科技大學利用拔尖計劃加強錘鍊聰穎的學生,也利用各種輔導計畫持續關心與扶助弱勢的學生,更利用全校教職同仁的捐款,規劃選派學生出國進行國際交流,以開拓學生的國際視野。環球科技大學在「健康、休閒、文創、管理」四大產業主軸上,不斷增強學生的就業才能與競爭能力,本次配合台南職訓中心開辦「中草藥繁殖種植實務班」與「中草藥加工實務班」的師資與教學資源,就是環球科技大學在中草藥方面擁有精湛技術與豐富經驗師資的生物技術系與協作團隊。
台南職訓中心蔡素芬主任表示,台南職訓中心服務轄區為雲嘉南地區,近年來轉型為區域運籌中心,逐漸透過委託訓練、移地訓練等方式開辦多元的訓練課程,協助轄區內產業發展與勞工技能提升。蔡素芬主任指出,中草藥是高經濟價值的產業,本次選擇與環球科技大學生物技術系合作開班,就是希望透過專業的學術科訓練,協助雲林地區的農民提高農作物經濟收益,民眾也可朝中草藥種植與保健養生產品開發的領域發展,建立起中草藥產業從繁殖與種植業、藥材批發買賣業到加工業的上中下游中草藥保健產業鏈,尤其是中草藥養生沖泡飲品的市場需求量大、投入成本低、製作過程簡易,非常適合農民或待業者進行微型創業。
台灣中草藥保健產業一年商機超過200億,雲林縣一直是台灣中草藥材的重要種植地,但以藥材原料供應的銷售為主,未能發展出以「中草藥」為亮點的相關產業,例如觀光草藥農場、創意青草製品、精緻化植物性禮品等中草藥周邊產業,因此,環球科技大學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台南職業訓練中心攜手培育中草藥人才,協助產業發展。
「中草藥繁殖種植實務班」與「中草藥加工實務班」課程內容專業豐富,分別教授中藥保健法規、植物病蟲害防治、中藥植物栽種、中草藥材辨識、中草藥炮製、中草藥沖泡飲品製造與銷售市場策略等專業課程,結合專業法規學理與栽種加工的系統性訓練,讓參訓民眾在結訓後因具備整合性的技能,可從事保健植物農場開發、養生健康飲品創業等相關工作。

聯絡人:秘書室公共事務組 阮嬿蓉(電話:5370988轉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