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1000125建國百年議事無章 愧對國父啟蒙 全國議事員研習營 深植民主根基


(雲林訊)環球科技大學主辦今年「全國大專院校議事員研習營」,訂25日(星期二)上午11:30在該校創意樓三樓揭幕。由於今年適逢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因此,吸引來自全國近六十所學校共130餘名大學生參加研習,是雲林縣的年度重要學術活動。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的第一部書就是民主的根基《民權初步》,此書是國父專研美國羅伯特議事規則並且參考美國女權運動沙得知議事規則所著作。是為社會建設,但建國百年來,民主議事規則並未能落實運用,有識之士時感遺憾,而決定從青年議事活動著手規範紮根。
國父認為民主的根本在於議事,不懂得議事學就難以討論。而建國至今歷經威權體制到民主社會。我國民眾甚至於國會殿堂的議員們都不盡了解議事規則。可以說十分愧對國父對民主的推廣。因而也落得台灣徒有民主制度,而無民主精神的譏諷。
而中華議事員協會理事長宋偉民教授深感公民社會的根基在於議事學的基礎,長年來舉辦各類推廣議事學的營隊課程等。今年度更由環球科技大學主辦,宋教授策畫的2011-W「全國大專院校議事員研習營」,有來自全國近六十所學校130餘名學生共同研習。
全國大專議事員研習營為國內知名全國性學生營隊。每年培育無數學生領袖,返校運用民主的議事方法建立更為進步的各類學生團體。不懂議事學就不知道如何開會,欠缺有效率的開會過程,就沒有好的策劃與執行成果。此次營隊將於25日起連續五天在環球科大開跑。從零開始透過趣味的方式散播民主的種子。



聯絡人:
營隊總召:王名賜同學0912-014-514(亞太)、0989-541-336(威寶);
專業指導:宋偉民老師;電話0921-014-514(亞太,網內免費);
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 曾慶欑主任 0952-66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