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青年學子敬天惜地保護大自然 環球科大學生推動華山惜山祭

(雲林訊)3月20日(星期日)在雲林縣的古坑鄉華山,由社區居民、民宿與咖啡業者、農業生產者結合環球科技大學的青年志工,辦理第一屆「惜山祭」活動,祭典中將由古坑鄉林慧如鄉長率領地區民眾與各界代表告祭華山眾生靈,宣示一個月的封山,讓大地休養生息,讓大自然回復生機。
華山地區是雲林縣重要的自然觀光地區,更以咖啡豆享譽成為台灣咖啡最重要的產地,平日遊客就絡繹不絕,假日更有大量觀光客帶來本地區極大的觀光商機。但由於過多的造訪與硬體建設,再加上農業種植普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都對當地生態帶來極大的干擾與破壞。日前由華山社區發展協會與休閒產業促進會,結合附近的環球科技大學的青年志工,共同發起了一系列生態季活動,呼籲當地農民能減少使用農藥,當地咖啡業者能減少光害及其他干擾性活動,也邀請遊客能放慢腳步並不要進入步道以外區域,讓大自然喘口氣,並回復生機。
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登立表示:每年三、四月正是各種動植物隨著季節嶄露生機的時候,尤其是許多鳥類與兩棲類,這個時節正是動物繁衍護育下一代的季節。過去老一輩的農戶,都會以敬重的態度讓大自然休養生息,盡量減少因農務而干擾了大自然的時序。吳登立說:「我們辦這次的惜山祭,正是要讓當地的農民與業者重新省思與大自然的關係,並正式作承諾保護讓我們得以生存的大自然。」他也稱許這次一起參與推動之環球科大的學生志工們,並鼓勵他們藉由本活動更體會到人需要謙卑的對待環境。
此次青年志工的總召集人,環球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大四學生陳嘉維提到,最近日本的大地震、海嘯與核電廠危機,已說明了我們人類應該更尊重自然,否則將會因為大自然的反撲而面對無法預期的災難。「老師上課告訴我們,環保其實就是『敬天惜地』,所以我們願意以行動一起重新調整對待地球的方式。」陳嘉維說。
帶領這群學生的環球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教授陳泰安也認為,這次華山的「惜山祭」活動是第一次舉辦,但一發起即獲得農民、觀光業者與民眾的支持與認同,目前已至少有四十多戶,將近百公頃土地的當地地主簽署了「承諾書」,承諾在這一個月(自三月廿日惜山祭起到四月廿日的生態季開始)的期間裡,不用農藥,也減少對生態的干擾。「這樣的承諾對老人家來說是很慎重的,表達了對天的尊敬與對地的疼惜…」,陳泰安說:「這樣的宣示也給我們的青年學生很好的典範,所以學生們很主動的表達願意以志工的行動呼應。」
惜山祭祭典於3月20日上午9點30分於華山土石流教學園區猴洞橋旁舉行,歡迎各界蒞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