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孵夢」-2011年環球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校內畢業展


「孵夢」?孵什麼夢?是以佛洛伊德所提及的「本我」、「自我」與「超我」為精神概念,隱喻新生設計師孕育設計夢想的歷程,並且在創作的同時,藉由主題概念思想,以「多元的設計夢想」價值觀,期待新一代設計師們能在追尋美夢之餘,亦省思一下設計的產出能對於生活、社會或環境等,做出什麼有價值的貢獻。
「孵夢」就是今年環球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展之主題,本屆的展出,由於是環球改名科技大學後,整體新氣象的設計思維,因此顯得更慎重。雖然今年主題延續前兩年的脈絡,以「環保概念」及「關懷人文與社會」為議題,但更提升至探討所謂創作「設計夢想」的歷程。所以,不論是平面設計作品或包裝、數位媒體作品等,皆呈現了設計的「夢想」。
例如,利用2D製作的動畫作品「危巢」,透過數位媒體動畫的表現方式,以一張張手繪水墨畫風格呈現作品。在古老的音樂聲中,細訴著孕育我們的母親「大地」,從充滿白鷺鷥群至兒童歡笑的情境,幕慢慢地被拉開。但因為了拼經濟,漸漸地伴隨著工廠的林立,綠地逐漸的消失、水質受到污染。一群群的黑鷺鷥從天而墜;美麗的大地不見了;兒童的歡笑消失了;白鷺鷥墜落了,母親變成了灰色的「大地」。在整支的影像作品中,闡述著我們居住環境的驚悚,不只對於環境汙染事件的批判,也提醒大家應做好環保工作。
另外一件平面作品「發酵」,透過詼諧、爆笑的創意視覺設計表現,期望為灰心、失望、不如意的人,能帶來一絲的會心微笑,撫平心裡的憂傷。數位多媒體「Game Ball」的風格,則是以前衛、實驗性的動畫手法作為創作主軸,異象風格造形的「球」,隨著音樂的流竄,製造出無數驚奇的視覺效果。而畫工細膩優美的動畫作品「翲float」,除了呈現富有教育意義的童話故事外,並嘗試以3D的動畫效果,博取觀眾的喜愛。
於上述作品外,尚有海報設計、包裝設計、繪本創作及影片創作等,共計28組精采之作品展出。視覺傳達設計系校內畢業成果展,謹訂於100年4月25日(一)至28日(四),假環球科技大學嘉東校區-「丁東德紀念圖書館藝術中心」展出。並於星期二早上10點整,舉辦開幕典禮。今年參展的學生計有日、夜間部3個班級,近120位畢業生精心創作的作品。作品精彩程度更勝以往,敬邀各位先進來賓,蒞臨參觀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