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環科大創新設計 會上廁所的豬-還可以節能減碳


生活在農業首都十餘年的環球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吳世卿教授,參考自身早年的農耕經驗,得到一個結論:「明明是資源提供者的農業,為什麼要背負環境破壞者的十字架?」因此針對本縣豬廁所之固、液分流後的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可行性,設計了「A/O減肥、氣力揚昇」,或者「兼具能量回收與減碳之廢污水處理單元」。日前(11/14)入選教育部「2011年全國技專校院最新研發成果發表會」參展作品之一。
吳教授強調「創新就是傳統智慧的排列組合」,他將豬糞厭氧處理後(Anoxic process)的沼氣,以鍋爐外燃的方式產生蒸汽去推動構造簡單的特斯拉渦輪(Tesla turbine)來發電,完全與傳統內燃機發電的作法不一樣,免去了引擎活塞被侵蝕的問題。豬尿好氧處理(Oxic process)方面,傳統作法是任由空氣發散,浪費了寶貴的能源,因此吳教授特別改良了氣力揚升泵,使它在保有原來的微生物處理功能外,更兼具將水送往高處的作用,就像明潭抽蓄發電,這些在高處的水又可以放出來回收能量,減少農戶的支出。整個系統就簡稱「A/O減肥、氣力揚昇」,主要目的在節能。
吳教授又說「不會用的資源就是廢棄物」,他甚至連污泥的處理都規劃好了。原理就是模擬樹木在地底變成煤炭的過程,也就是類似環境工程的水熱法,他說國外已經有商轉的技術,只要將污泥加熱與加壓到200-300℃與20-25大氣壓力,維持4小時以後的產品就像表土,24小時以後就幾乎完全炭化,這時候可回收生物炭與營養液。如果將這種炭灑到土裡,就是目前在亞馬遜河發現的、頂頂有名的生物炭,可以在幫助土壤益菌生長以外,把二氧化碳永遠鎖在地底,讓雲林農民的日常工作與世界減碳潮流同步。
從台北都會的記者會回來,吳教授迫不及待就將研發經驗分享給雲林在地鄉親,希望有志一同的農民,可以共同為自己的明天、為地球的永續節能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