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雲林環保知識擂台賽總決賽環球科大較勁

你知道:雲林縣最高峰是哪一座山嗎?你知道:雲林有哪一處單一工業區的碳排放量佔全國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嗎?還有,明年2012聯合國將舉辦「里約+20」的會議主題是什麼嗎?以上這些問題,都是11月23日將在環球科大舉辦之「決戰綠世界-雲林縣環保知識擂台賽」總決賽中參賽選手可能要搶答的問題。
二周前,11月9日同樣在環球科大已經舉辦過本次擂台賽的初賽與複賽,由來自全縣中小學將近二百名的各校代表已選出國小、國中、高中各組之前四名(總決賽參賽名單請參見附件),將在11月23日當天下午進行總決賽,而此次比賽的前十名選手也都將代表雲林縣參加12月10日由環保署舉辦的全國賽。
在預賽和決賽的過程中,可以發現所有參賽的選手對於行政院環保署於所設置的網路E學院(網址:http://ivy5.epa.gov.tw/e-school/)中所有的環保知識二千題的題庫都熟讀準備,這讓主辦的環球科大環境專業的教授們以及雲林縣教育處永續環境教育委員會的國中小校長們都非常佩服,在比賽中也顯得緊張萬分,因為很可能只要答錯一題就會把入選的資格拱手讓人。所以能進入各組的前十名同學都是一時之選,也都希望能代表雲林縣取得全國賽的好成績。
然而,若只對題庫的題目熟悉,雖能在初複賽中出線,卻可能不一定在此次總決賽佔便宜。 環球科大環境資源管理系教授張子見,也是本次活動的計畫主持人表示:「我們辦此次活動,並不是要考驗大家的記憶力,而是要藉由競賽讓學子們更了解認識我們的環境。」張教授舉例說:「在初賽的問題講解時間,我問參賽的同學們台灣最高山是哪一座,大家都知道是玉山;但是當我問雲林的最高峰是哪一座時,卻沒有人能答得出是嘉雲南峰。這表示,我們的學生們雖然對課本或題庫的環保知識記得很熟,卻對自己周遭的環境關心的程度不夠。」所以總決賽的題目將加入雲林本地的相關問題以測試參賽者真正對環境的認識。
「環境教育分為三個內涵,關於環境知識的教育,在環境中教育,為了環境而教育。」同是環球科大環境資源管理系的陳泰安教授,也是此次活動構想的發想人表示,這次擂台賽其實是一個環境教育的推廣活動,「我們期待的是,我們的下一代,先從環境認識開始,再進而發現自己不夠親近環境,而最後願意因為接近環境而願意採取保護環境的行動。而這樣的能力,在全球化的世界下已經是非常重要的競爭力,就是我們所謂的『綠色競爭力』!」
本次活動的各組的總決賽冠軍除有獎牌、獎狀,並獲得新台幣伍仟元等值的禮券外,最有趣的將是由來頒獎的縣長蘇治芬和雲林縣環保局長葉德惠來和他們進行一場環保知識現場PK賽,也讓我們拭目以待看是我們的政府首長會贏,還是我們的下一代會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