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庄腳囝仔摘下世廚賽之冠

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系四技產學攜手計畫專班謝皇楷同學果雕技藝超群,巧思的創意及巧奪天工的手藝奪下南韓「2012年大田世界料理廚師大會-青年組蔬果雕」金牌獎,表現可圈可點。 由經濟部商業司擔任指導單位,協助台灣福爾摩莎廚藝美食協會所率領之團隊赴韓參加「2012大田世界料理廚師大會」。本次競賽我國共有84位選手參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55個團隊、約800位個人賽選手同台較勁,包括澳洲、義大利、加拿大、美國、紐西蘭、泰國、香港、新加坡、台灣、韓國、菲律賓、土耳其、拉脫維亞、馬來西亞、澳門、蒙古、越南、盧森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瑞典、荷蘭、俄羅斯、挪威等地。最終比賽結果,本校柯明宗老師榮獲「職業組蔬果雕」金牌、謝皇楷同學榮獲「青年組蔬果雕」金牌。 謝皇楷說:記得當年要考進去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系的統一入學測驗成績是要430分左右,很感謝教育部的產學攜手計畫讓大德工商可以與環球科大合作開辦產學攜手專班,我和一群同學才得以順利進入環球科大觀光與餐飲旅館系就讀。 聽導師說他是被我對果雕的興趣感動,特別利用課餘時間邀請果雕大師柯師傅到學校教授我們果雕的技巧,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開啟了我與果雕之間的不解之緣,還記得只學習了一個學期就報名參加2009年的西瓜果雕比賽,那時候環球科大的老師們都和我ㄧ起緊張,幫我運載西瓜,第一次參加就拿下季軍的成績,2010年參加西瓜果雕比賽拿下校園組冠軍、南投花卉博覽會果雕靜態組冠軍,今年也榮獲2011年全國西瓜果雕比賽社會組亞軍。 我想可以有這麼好的成績,除了專心在自己的興趣上,事實上,環球科大老師及系上的助理姐姐們對我的鼓勵有很大的關係,雖然我得學業成績不是頂尖,不過學校有很好的師資與資源可以提供我們學習,而且一直給我機會讓我有所發揮,我將果雕的技術應用到手工香皂的創意雕刻上,還獲得花蓮民宿爭相下訂單,對於大家的提拔,我感到幸運也很珍惜。環球科大老師們常說:「英雄不怕出身低,只要認真與堅持不懈,總有成功的一天」,相信只要堅持下去,有一天庄腳囝仔也可以成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