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亞洲第一次在環球 第一屆2013 六協盃亞洲青年刀工大賽正式進入決賽

亞洲第一次在環球
第一屆2013 六協盃亞洲青年刀工大賽正式進入決賽



(雲林訊)環球科技大學、台灣六協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廚藝美食協會(世界廚師協會WACS會員)於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上午八時至下午二時,在環球科技大學廚藝大樓,共同舉辦第一屆2013六協盃亞洲青年刀工大賽。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廚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刀」。「刀」是廚師的生命。有刀工的基本功傳承,才能讓台灣精品躍上國際。而廚師的基本刀工必須紮實,才有進一步談烹飪的資格,對全球廚師皆然。

環球科技大學許舒翔校長表示,舉辦此項競賽最大的起心動念乃因目前餐飲業人事成本飛漲,為求人力精簡,所需的食材儘可能以機械代為前處理,但已成型的食材原料畢竟無法與手工之作法比較,因而造成從事餐飲業學徒基本工之落差。

目前在WACS之比賽中,皆為刀工加上烹飪,並無單純之刀工競賽。以此種賽事而言,台灣相較於新加坡FHA、香港HOFEX、馬來西亞FHM、上海FHC,不論在資金、規模與經驗,短時間內都無法相提並論。為了要讓台灣廚藝界增添一份產學合作之動力,走出自己的方向,讓台灣在國際舞台發光,因此本次競賽特別邀請世界廚師協會國際評審,以期能做到符合國際評審之標準評分方式;並藉由國際評審帶動台灣評審之國際觀,進而與世界廚師協會WACS評審觀念接軌,培育國際評審之素質與能力,使台灣美食國際化更上層樓。

餐飲廚藝系劉禧賢主任表示,本次賽事由初賽至今,獲得國內外選手的熱烈認同與參與,很榮幸能邀請到世界廚師協會成員組成優質的評審團,並由世界廚師協會亞太地區主席Rick Stephen與會指導,由阮錦鴻Perry Yuen(WACS A級評審)擔任總評審長。競賽中同時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檳城、新加坡、泰國、加拿大、中國、美國等WACS國際評審,擔任各分組評審,國際性與公平性已與國際競賽同等級。

台灣廚藝美食協會岳家青執行長指出,本次競賽項目分為中式刀工、西式刀工、日式刀工、現場蔬果雕、展示蔬果雕及冰雕等六組,大會依預賽與決賽兩項分數加總,得分最高者,即為Best of the Best刀王之王,除頒贈獎座外,並由台灣精品刀具企業提供終生刀具合約一份;因為有如此吸引人之條件,讓參賽選手各個摩拳擦掌勢在必得。現場還有國際冰雕賽、國際A級裁判現場示範教學以及快速豬體去骨示範教學等難得一見的活動設計,展現中國刀工之精粹與優美,亞洲第一次廚藝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