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環球學子戒菸有成 獲菸害防制績優學校



環球學子戒菸有成  獲菸害防制績優學校


(雲林訊)環球科技大學於本(1)月8日辦理戒菸班頒獎活動,許舒翔校長表示:「香菸為毒品之入門物,為減少年輕學子受香菸之毒害,本校積極投入校園菸害防制,配合政府政策申請教育部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計畫,並開辦戒菸班鼓勵師生戒菸,希望師生身心更健康。」,由於校方大力支持校園菸害防制,積極投入戒菸教育,環球科技大學獲得國民健康署「102年落實年輕族群場域菸害防制計畫」基本方案組績優學校。
青少年吸菸除了花錢還傷身,校方深感香菸對青少年的危害,希望透過戒菸班幫助學生遠離菸害。因此在去年9月開學時辦理戒菸班,透過各種管道宣導吸引同學報名,活動開始由林柏煌學務長特別勉勵同學為自身健康而努力,擺脫香菸束縛;整個戒菸課程由去年10月維持至今年1月8日,每週都安排相關活動協助同學克服對尼古丁之依賴,更積極安排及陪伴同學參加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戒菸門診,醫院同仁對於學校推動戒菸之用心深表讚許並也給予最大協助。

戒菸班成員每週都需監測吐氣的一氧化碳數值,由去年10月開始陸續有10位同學菸戒菸成功;有同學已經80天不再碰香菸;但也有一位同學因為父親中風,晚上需照顧父親,壓力大到受不了,所以忍不住於上週拿起香菸抽了一根;戒菸這一路上極為艱辛,所以林柏煌學務長表示:「我們會再給失誤抽了一根香菸的同學一次機會,我們願意透過對年輕學子的一份關懷,陪伴他面對戒菸的種種不適應,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期待年輕的生命皆能享有健康之身心,為他往後人生目標而努力」。

菸癮對吸菸者來說是難以克制的,但環球科技大學的學生在三個月內克服了它,可謂「有志者事竟成」;戒菸成功的學生值得大家的喝采,而且這三個月同學們少抽了540包香菸,換算成市值約節省了43,200元,最重要的是換得了無價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