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山水‧清音--環球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高從晏畫展




山水‧清音--環球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高從晏畫展


環球科技大學持續推動藝術展演與教育活動,落實藝術文化紮根校園,在本校圖書館藝術中心,舉辦「山水‧清音--環球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高從晏畫展」。

本次展期自103年3月5日至3月26日止,以高從晏教授近年來全心創作的45幅「數位山水畫」為主。環球科大許舒翔校長表示,高從晏教授在雲林家鄉開展的機會實在難得,敬邀各界先進蒞臨欣賞,一起為雲林的藝術園地再添活力。

山能鑄造品格風骨,水可滌除心境俗慮,於山水之中自有清妙悅耳的聲音,誠然反映了環球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高從晏教授致力山水繪畫創作三十年之心路歷程。高教授近年來戮力創作「數位山水畫」,將「傳統水墨」與「數位媒材」美妙的結合,著重於體現造形、筆墨、特殊地形等三方面的創作理念,期許以「筆墨補天地不足」的妙造自然之餘,強調山水畫「忘筆墨而有真景」的整體生動氣韻,作品的意境和繪畫之技法,總是使欣賞者注目良久而讚嘆不已!

高從晏教授的作品貫通了深奧的理論與高雅的美感,其繪畫創作可從「純粹水墨」、「重彩山水」、「水中幻景」、「白山黑水」到近年來所嘗試的「數位山水」等五種風貌,備受藝壇重視,可謂是一位既能紹述傳統且開風氣之先的畫家。本次畫展將以近年來創作的45幅「數位山水畫」為主,創作重點主要在體現筆墨、造形、特殊地形等三方面的創作理念:

 一、筆墨補天地不足:借形立意盡寫真、忖度物象,妙造自然。

 二、筆墨山水現代情:「傳統水墨技法」與「數位媒材」之緊密結合。

 三、廣袤寒宮月世界:南台灣「月世界」特殊地形地貌之表現。
    
高從晏教授的作品意境高遠,畫風多元、技法精湛且其人格風範與投身藝術教育之貢獻,受人尊崇。高教授曾任環球科技大學文創/設計學院院長,目前是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雖然工作繁忙,卻仍創作不輟,在國內、外舉辦個展已經累計多達28回,出版畫集5冊,是位令人敬佩的藝術家與教育工作者。